i Am

我的相片
在天堂和世界之間; 在真實和假象之間;在一切的選擇和結果之間, 是我.

2011年4月29日

餘白

是,今天我在Flat White,隨身帶著原研哉。
IMG_4436.jpg
今天評圖,離開學校時,已經快兩點了。氣溫不高,一個早上,一張張年輕的臉和一組一組交疊的的困惑, 他們都渴望答案, 我的無力感,像蒸不熟的蛋白,滑膩地攤在肺裡 (是痰? )。我怎麼能告訴你設計的答案?
血糖降低,我第一次在不上班的日子感到焦慮。到永康街,找一個安身之所。每次都會有不同的小店,我絕不會錯過。我於是到了這裡。
Flat White
「有白酒嗎? 」小姐說只有啤酒。台北的下午,沒有白酒?!
「有尼斯沙拉嗎?」小姐說只剩下酒醋沙拉。 今天是怎麼啦?!
菜單上有一個語氣球, 「不知道要選什麼就叫救命! 」,救人啊!為什麼我要什麼沒什麼!
IMG_4394.jpg
我前方有位小姐,一杯白水,看著書帶著微笑,右邊的同學戴著耳機,看著筆電上的電影,桌上的筆記綁著雷絲緞帶。胖胖的女生拿著大單眼裡裡外外拍了一回。11點鐘方向,翹腳斜傾的中年男子,在靠窗的綠沙發上,就像在家裡一樣。長得像偶像劇人物的男主人正在煮我的咖啡,遠遠的小姐正攪拌著無可奈何的酒醋沙拉。這裡是一個loft風格的小店,、開放式廚房和中島工作台,我看到動作、看到雜物、看到一切生息, 我看到原木積層材和白,等待時,我忽然靜了下來。
IMG_4387.jpg
口中的沙拉有蘿勒青脆的苦味和酒醋的香、咀嚼後又有一種甜。玻璃杯裡的咖啡,看起來好冷,事實上,卻苦而香醇。食物裡的各種口感,清晰而鮮活。我身體裡的無力感和焦慮,那麼明白。就好像樹絲水煮後,變成纖維,平攤冷卻才變成一片白白的紙,我正在經歷自己的過程。

IMG_4389.jpg

「接下來妳要幹什麼? 」、「妳現在在哪裡高就? 」
“ 人生這麼長,不能給自己一段白白的日子嗎? “ 有時,我真想把這句話穿在身上,只要有人開口問,我可以不再回答。
我沒法給學生的答案,因為設計永遠都在過程。我不明白為什麼這個世界要這麼多答案? 為什麼不能接受過程就是過程? 為什麼不能是「白中之白中之白中之白中之白… 」?
讓我節錄MUJI大師的「餘白」理論,
” 就像樂理一樣,「餘白」是被某些規則嚴格地規範著,你必須在了解它的系統後才能使用它。藉著這個系統,才能發揮「餘白」的功能 “ 。
餘白,就像音樂的休止符。”休止符,是用於音樂的樂譜上,標記音樂暫時停頓或靜止和停頓時間長短的記號。休止符的使用,可製造出音樂樂句中不同的情緒表達。”
二分休止符、四分休止符、八分休止符、十六分休止符、三十二分休止符、六十四分休止符…。
無關社會制度、教育系統, 沒有考績、分數和任何標籤,只想好好地給自己一段還原, 我無法向學生坦露這樣的渴望, 我明白生命本來就是層層交織的權力結構,即使自信充容也躲不過評價論斷。在我生命有限的自由之中,我要一段白白的日子,這是我可以給自己最大的縱容。
這是我的休止符,我的餘白。

( 不要再問了!! 你是唱Rap嗎?! )

IMG_4401.jpg

[ Data ]
Flat white 在: 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41巷12號, 咖啡比較濃 不接受訂位 不要閃光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