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我的相片
在天堂和世界之間; 在真實和假象之間;在一切的選擇和結果之間, 是我.

2009年11月9日

舞.舞.舞--『為什麼跳舞? 』


 


『為什麼跳舞? 』,看完這本書後的幾天,心裡常不時浮現書中的情節,我常這樣問自己。


我不是那個「我」,但我也有同樣生存的疑惑。經過村上刻意描述的因為過度物質化,而感官敗壞的世界,我同意存活和死同樣不真實,生存有時只是一種表演。
我所能體會的我,和書中的那個「我」,就像攀在懸崖邊上的人,攀附而僵直。肉體和時間在與地力的對抗和存活中一點一點消逝,太害怕死亡,太用力活著。


“你為什麼來?” 我對羊男有同樣的迷惑。
羊男來,如同上帝默許撒旦的存在,他的禮物,超越有生所能的付出,也就是「死亡」。


黑裡的黑、腐化中的無形,死在不知名空間裡的存在,在未知裡暗伏。 羊男帶來了這一切,只為了告訴「我」,只要音樂響著就該繼續跳舞。由著感官在肉體中串流。任由腐敗、消失經過。只有在腐敗中腐敗, 消失時消失,我們才算是活過。


依序出現的人物,飯店的Y小姐 (記不得她的名字)、雪、雨、五反田君、迪克諾斯,還有短暫的May and June。各自反映出不同的生存態度,各自有一種物質世界認同的完美,也各自因為自身的殘缺,在存活中承受各自的失落。
這些人一一地消失,最後存在的是那個一板一眼,認真生活的飯店Y小姐,也是「我」在經驗死亡的虛實之後,共同迎接新生的選擇。


寓意之深,可見村上鋪陳的用心良苦。
只是鋪陳得太過,少了一種直接的真。這是我在合書時,對自己泛起的冷漠,感到不解、又不安的感觸…。






 [書摘]



"世界上沒有所謂的誤解這東西,祇有想法的不同而已。這是我的想法。"


 


 "只要音樂還響著的時候,總之就繼續跳舞啊。....


跳舞啊。繼續跳舞啊。不可以想為什麼要跳什麼舞。不可以去想什麼意義。什麼意義是本來就沒有的。


一開始去想這種事情時腳步就會停下來。一旦腳步停下來之後,我就什麼都幫不上忙了。你的連繫會消失掉。永遠消失掉噢。那麼你就不得不在這邊的世界生活了。"


 


"人也真奇怪喔。一瞬之間就變老了。真的是這樣。
我從前以為人是一年一年逐漸順序上年紀變老的,但卻不是這樣。人是在一瞬之間變老的"


 


「那到底意味著什麼呢?那六具白骨。」


「是你自己呀」。奇奇說。


「這是你的房間噢,在這裡的全都是你自己喲。一切的一切。」


「我的房間。」我說。「那麼,海豚飯店呢?那裡又是怎麼回事呢?」


「那裡也是你的房間哪,當然。那邊有羊男。而這邊有我。」


「在各種地方都有我的房間。」我說。


「嘿,我一直在做夢噢。海豚飯店的夢」噢。有誰在那裡為我而哭。我每天都夢見那同樣的夢。海豚飯店形狀非常細長,在那裡有誰為我而哭著。我以為那是妳。所以,我覺得無論如何都必須見妳一面。」


「大家都在為你而哭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