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我的相片
在天堂和世界之間; 在真實和假象之間;在一切的選擇和結果之間, 是我.

2009年11月30日

動物農莊



有些書,一生必讀,但是,必須在合適的時候。


以「動物農莊」而言,我建議,應該在書皮上標示『未成年不宜』。但是,真正合適的年紀是什麼時候呢?


 


這本輕薄短小的書,只有10個章節, 從德高望重的老少校提出了動物必須革命以爭取平等待遇的臨終宣言後,這個使命,後來由一群「豬」領導而成功。原來的剝削者,農場主人被趕走,動物們終於成了自己的主人,農場更名為「動物農莊」,而且還制定了莊園的憲法,七誡。


但不久領導革命的「豬」之間發生分裂,一頭豬被掛上為革命的敵人的罪名而逃亡,獲取了領導權的「豬」擁有了越來越大的權力、越來越多的特別待遇後,逐漸以不同階級自居,最後竟開始學人兩腳走路,和人一樣的剝削牲畜,甚至動物農莊的名字也被放棄。七誡,已蕩然無存。革命,只是權力鬥爭的工具。


 


這不只是一個政治寓言, 直至今日,在社會的大小團體中,同樣的故事仍在上演。什麼時候是適合讀「動物農莊」的年紀呢? 或許18歲以下,應該看的只有革命成功的卡通,『落跑雞』。直到25,再來細讀「動物農莊」,隨著章節,咬棉被飲恨吧?! ( 臉抽搐 )


 



 


總要等到一個年紀,當我們終於在現實世界,目賭孵化的夢想變成一種幻覺,這時,我們才會重新檢視自己所相信的真理。才知道, 喬治.歐威爾的童話,如何讓人痛心,這本著作之所以在每一個不同的世代,以不同的媒體一再流傳、演變,是因為,人豬褪變的現象比比皆是,而重要的是,我們在閱讀後,不禁檢視自己所信仰的,是否是另一個不斷被改寫的「七誡」?


 


好吧,老實說,我的真正的感觸是,這輩子,第一次深深感到,自己真是活生生是頭驢子。


是的,就是那頭驢子!

是的, 我是頭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