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我的相片
在天堂和世界之間; 在真實和假象之間;在一切的選擇和結果之間, 是我.

2006年2月28日

水到渠成

最近常不自主地流淚,或淋浴時嚎啕大哭。
生活瑣碎而簡單,心情安靜而複雜; 暴食與厭食在一三五和二四六交替;上班遲到半個小時,下班花1個小時走路回家;力行節約自律的新生活,又可喜地發現想買的Notebook有了雙核心機種; 每一次48∘C的瑜珈之後,都發現身體經過短暫痛苦而柔軟覺醒。
我和我的身體正慢慢調整出生活合適的行律。種種的改變,正在改變。
昨晚看到一段文字:
『 結腸代表我們釋放的能力,放下我門不再需要的東西。為了生命完美的韻律與自由通暢,身體需要維持消化、吸收和排泄的平衡。恐懼會阻礙我們釋放過去。便秘的人通常固著在帶給他們的舊關係上。他們不敢丟棄衣櫥裡的舊衣服,認為有一天會用得上。 他們待在一個受到壓抑的職位上,或者從不給自己快樂,因為他們必須未雨綢繆。』 想起家庭固疾,是體質遺傳亦或是一種態度的傳承? 我們倔強的沉默中,或許都隱藏著不肯釋放的不安。  
『不要從昨晚的垃圾裡,翻找今天的食物。   學習信賴生命的過程,它總會帶來你所需要的東西。』合書關燈,在黑暗裡想起上星期五的決定。
 終於告訴老闆,我想離開了。這個不闇中文的外國人跟我說: 『妳來就是為了飯店這個案子,現在我們真的要開始了。妳卻要走。我認為妳要離開也要做完這個案子,否則妳真的是白白浪費了一年。』 我看著他溫厚的臉,這些話聽起來多麼中肯卻是諷刺而矛盾。  
我想我的結腸一直試圖讓我了解,宿便是這個身體最不需要的東西。
但是,我並沒有意識到改變的必要。
其實我很清楚自己的盲點,我總是刻意忽視生活裡很實際的部份,也同時因此而受困。 比如金錢和愛情。  
我看待一個人的設計能量,彷彿燭火。認為它終有滅去的一天。在一切變暗之前,我多麼希望自己可以用僅有的力量完成一些什麼。
而設計不是藝術,反而是屬世而瑣碎的。如果少了原創的熱情,不過是一個計量時間和金錢的另一個工具。投身在一個設計裡的忘我,往往是我在生活裡的失衡; 而令我難以啟齒的是,必須為所愛的東西標出價錢。就好像我不知道該如何告訴我愛的人『請你愛我。』。
因為在我理想的世界裡,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大便, 也是如此。)  
這一年我深深體會,壓抑和忍耐並不會帶來轉變。只是對生命熱愛的消磨。而可喜的是我也學會了安靜和慢活。所以, 一切都沒有意外。 面對睿智的老闆,我想他對於我的生涯規劃,也許有其他的看法。而我所明白的是,我來並不是為了完成一個飯店的設計; 我來並不是為了累積完整的資歷。 蘇格拉底曾說, 「達到了表裡合一,就得到了幸福。」設計也是如此。
我來,就為了學會這一件事。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我的繭緊緊裹著色彩若隱若現
我探索尋找著空氣    羽翼所擁有的一些能力
使我目前所穿的衣裳相形見絀
當隻蝴蝶的能力定然存在
飛翔潛能 有莊嚴的草地
還有廣闊的天空    是故我得困惑於這個暗示
並解出這個徵兆
同時犯許多的錯誤   看最後能否
捉住最後的線索--
                               
__ 詩人艾蜜莉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