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我的相片
在天堂和世界之間; 在真實和假象之間;在一切的選擇和結果之間, 是我.

2006年3月2日

你有力量


 『Come on! Henry, you can do it ! 瑜珈課上常會聽見這名字。 今天後排的Henry終於走到我身邊的空位,我才鄂然驚見兩倍大的學長依然笑容靦腆的學長年前曾經參加他的畢業典禮的學長。 下課後他談起這些年舊識們多已相交零落,嘆氣算起超過十隻手指頭的年數。『呵呵,我照片裡有你』我好像必須為這場相認解釋。 談話中他忽然提起某個『沒脖子大頭短腿黑心怪物』,而且相熟到以熟稔的名諱相稱。我在瑜珈後的一片清明,猛然飄近一片烏雲,話題就匆匆轉移。

今天和你說起這段巧遇,不免說起烏雲的源起。

這世代的設計多像街上的流行,很難定義風格,而品味獨具,多是斟酌在細微的巧妙,比如合宜的鞋子應該配合相襯的腳跟; 法式是不過份的巴黎; 悠閑最好是現代極簡加一點點的禪風; 創新或許是20%的Philp Strackc加上80%過去累積的記憶。然而設計從發想到被實踐,成果應是一種團隊共同攀升的力量,而非個人英雄主義。這個『沒脖子大頭短腿黑心怪物』讓我體會到,只有文字不能隨意拿取。那就像拿了別人的日記,當成自傳發行。 關於當時遺落在文字裡的創作的狂想和努力,有好一陣子我都不願意想起。只要任何再提及,我的腦子裡就會浮現一隻『沒脖子大頭短腿黑心怪物』高舉著金牌站在台上大喊:

『說 !! 你們心甘情願地說「一切都應該給你」!!!!! 』。 然後我用鼻孔說: **@#( ,拿去)

聽完我的牢騷,你跟我說了一個故事,完整版是如此: 曾經有個人,家中遭了小偷。他身有殘缺又損失不少財物,好朋友朋友寫信來安慰他。 他卻回信說: 謝謝你的來信,但其實我現在心裡很平靜,因為: 一,竊賊只偷了東西,沒有傷害我的生命; 二,竊賊只偷走部分財物,並不是我所有的財產; 三,還好,今天小偷不是我。

這個人,就是後來的美國總統 羅斯福。

 『妳說,他為什麼說小偷不是我? 』你說。 話筒好像伸出一雙臂膀,暖暖把我框住。

我從哈利波特學來的幻影術,終究只是剎時片刻的咒語。 你話裡的安靜和寬容,讓我終於可以輕輕地說

, 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