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我的相片
在天堂和世界之間; 在真實和假象之間;在一切的選擇和結果之間, 是我.

2006年3月9日

「 Ang Lee 」

李安,困頓不改其志。March7,2006-他說到自己的國家 「我愛他們謝謝他們的支持,我以身為華人為榮,其實我不是美國人,但是我在美國是合法工作,我有綠卡的。」 這句話讓我的眼熱鼻酸  

站在舞台上的"Ang Lee"靦腆謙卑。我看斷背山」時的不解,是因為沒有看見一個東方導演的視野,而這正是李安讓人深深敬佩的原因他跨越了文化的藩籬,學習美國西部的文化語言、牛仔的肢體行為和同志的肉體情愛融入50年代的時空之中,讓他們痛苦地承受”'我們剩下的只有斷背山"

在他的友人的眼裡看來這是來自於他謙虛誠懇的自省能力。 而我認為這也正是一個台灣人在奧斯卡中真正的勝利  

電視上他們笑談當年李安回國領金馬獎時身上只剩42美元。有人幫他出了機票錢他只能穿弟弟李崗結婚時的西裝。 為什麼他可以如此甘於窮困帶來的卑微? 他的友人笑說李安自己有一套應付俗世體制的看法。而且沒有人可以輕易改變他的對電影的專執。

陳文茜的註解下的好”因為他有一個非常清楚而穩定的內在” 。

正如一次訪談中李安曾提到:做藝術的不能退讓在專業裡不退讓,要出力出到剛剛好。
我們很難學習一個人的才華
,但是可以學習的是態度

我的好朋友熊花氏說,其實我每次看見李安的報導和斷背山的預告就會想哭。連說起時,她也是低溫淡彩。

我只是捂住自己的胸口,好想停住依然浮動的板塊

好像這樣做,我就可以到達一個安穩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