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我的相片
在天堂和世界之間; 在真實和假象之間;在一切的選擇和結果之間, 是我.

2008年3月4日

甜美生活週記06 _ 薛西弗斯,你快樂嗎?


甜美生活週記06_

 

在希臘神話裡,有一則有關薛西弗斯和巨石的傳說。薛西弗斯因為觸怒眾神,被處以殘酷的刑罰。他必須日復一日把一塊巨石推上山,直到巨石停在山頂,他一鬆手,巨石又會滾落到山底,於是這樣的苦力周而復始,沒有盡頭。

多半對應生活裡的困頓薛西弗斯的巨石象徵著反覆而無止盡的勞苦與宿命的枉然。

 

這日和好友在New York Bagel Brunch19℃天氣清暖。12點過後的星期六看起來沒有人是不快樂的。連狗都可以安份地在草皮上端坐,供人揣度。

『誰的狗啊?在等人哪…』牠在綠叢叢裡精神抖擻,看起來一點也不無聊。有那麼一分鐘,我甚至可以想像牠綁上彩色領巾時的期待,羨慕牠在等待中安於鏈條的安份滿足。因為我和朋友這時候的感官肆意,只想用美食來宴賞五天的辛苦、慶祝第一天的休息。


 

甜美生活週記06a啡、咖啡、咖啡、煎蛋、香腸和濃湯。

 

這時候,我不禁相信卡缪,也許薛西弗斯是快樂的。

或許,許多人都為了這一刻,企求一座山,一顆大石頭和一個過程。甚至沒有終點。

究竟薛西弗斯是揭露了天神輕佻的秘密、愚弄了宙斯還是晃點了死神,而被判下永生的勞役。即使是神話也眾說紛紜。New York Bagel的一角,有那麼一刻,當我叨絮著辦公室裡權力鬥爭的詭譎和世運難測,一朝天晴、一朝反遭鳥屎;怎麼每天都有似曾相識新的設計?有些人的愛怎麼老像忘了換洗的衣服? 伍迪艾倫正推著一顆巨大的蘋果,穿過中國城的舊街,倉皇失措抖抖索索。

Oh..No! No! No! Don’t Honk me! Don’t you see.. I am pushing an apple?!!!

 

當年他睡了養女沸沸揚楊,他和黛安基頓的電影依然經典,被背判的米雅依然在電影裡無法離棄。事隔多年,他也垂垂老已,而他的電影還一再在地嘲諷愛情的無常,反復煎煮婚姻的兩兩相背和相連。我不禁想,這時的伍迪艾倫應該快樂的。他已經成功的陳述了自己眼中的真偽相隨、沒有結論而荒謬的世界。我在電影裡,已感受到同樣令人愉悅的痛苦。這一刻我相信卡缪,陽光背後必有陰影,迎向艱懼便是超越了命運。也許薛西弗斯是快樂的。他或許就是如此荒謬地挑戰了權威,愛上了巨石和他自己一次一次地踏越了諸神的戒域。

生命真實的快樂,在於自我完成的過程。

 

有那麼一刻,我的星期六下午和星期天,似乎就是薛西弗斯在山頂上的一刻。

他靠著大石頭吹著涼風、抹落一臉的汗。環身的高山霧氣是地上的雲。陽光透過薄暮像是鱗鱗灑落的虹彩。

這時我不再討論存在主義,忘了花多麼美麗和土壤下多麼醜陋。

我只是輕輕彈指,看著巨石一路滾落山腳下。我等著有人大喊,『喂!! 你的石頭!

oops..

然後輕輕揮揮手帕,用最緩慢自在的速度往山下走去,

呦,不就來了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