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我的相片
在天堂和世界之間; 在真實和假象之間;在一切的選擇和結果之間, 是我.

2008年3月24日

甜美生活週記08_再試一下


 

 

這是一個完美的失敗。

 

322日當晚,大約7點的時候,屋外響起連連的鞭炮聲,爸爸幽幽地說,慶祝什麼,關起電視,

『看了心情不好』他說。

稍晚,一個叔父到家裡來,說這鞭炮聲.慶祝的不是某人的當選,而是數以倍計的賭注入袋。他倆幽幽地交換低語,我無意地聽到,對於中國武力的恐懼和一種彷彿失怙的憂傷。

想當初,西元2000,不顧一切地返家投票,那時爸爸甚至不願和我說話。因為他那時可是鐵錚錚的主流支持者,他認為民進黨激烈的言論將引起對岸的攻擊,繼而經濟敗落。而當時我滿腔熱血地堅信台灣必須有決定自己命運的權利,失去自身的歷史正如失根錯植的大樹。當年中山足球場造勢的最後一晚,我就站在台上看著阿扁發亮的後腦勺。台下翻舞的旗海像一片巨浪,我真的覺得自己就像屠龍的青年兵,相信自己一個小小選擇真的可以改變這個世界。這一片青綠帶給我無限的希望,和勇氣。我真實的感受到自己和這片土地的連結.

 

人事轉折,爸爸這晚竟是如此落寞。發生了什麼事? 為什麼一個保守只關心經濟守護的老人後來選擇了民進黨?為什麼一個火熱的民進黨擁護者如此冷漠地坐在她失落的老父旁? 為什麼夢想發酸?為什麼種子發芽卻沒開出一朵花?

一個完美的花苞卻覆蓋了太多的菌毒,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樣,親手選擇了她的敗亡,後來, 我也哭了。

 

走入世界,才能明白世界如何看這塊土地。我的西班牙的朋友甚至不知道台灣在哪。那是我的家,她有美麗的山川和最好吃的食物,最親切甜美的人,重要的是,她曾被葡萄牙和日本統制,一再被放棄,卻從不放棄。這麼多年來,這塊土地、這裡的人、這裡的歷史和生存的方式,都一一證驗著一種憨厚的堅韌。我不懂政治,但我只堅持一種愛。 正如相信一個女人不附屬於任何一個強權的護衛,她是她自己。任何一個政權如果無法維護她的美麗和自主, 正如一個強權的父親硬許的無愛的婚姻,或一個無愛的丈夫卻夜夜強行性的義務。不管是哪一個政黨。

 

不少社論一再執疑失敗的人是否真正的檢討,勝利的支票要如何兌現,真要選後清算,我覺得要給每一個台灣人最熱烈的掌聲。我看到台灣真正的成長,選民的理性、勝利者的謙卑和失敗者感恩的反省。我喜歡吳伯雄勝選後的感言,他說,沒有一黨獨大,人民最大。我喜歡謝長廷敗選後仍不忘說,台灣的發展從來就不是順風而行,風愈大我們愈要走,我們要永遠跟人民站在一起,衷心地為台灣祝福,我們相信人民,也相信台灣。

 

這塊土地值得一個正向的改變。一個失敗的戀愛, 是真愛的練習。

這是一個完美的失敗,我祝福這個失敗。

再試一下。

 

 03222008 03222008-1

(照片轉載自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