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我的相片
在天堂和世界之間; 在真實和假象之間;在一切的選擇和結果之間, 是我.

2011年2月10日

未來的愛情

我喜歡臉書當然有不少人質疑網路上的人際關係。最近我在科學人雜誌上看到一則實驗探討網路上的愛情是否虛擬? 看到實驗結果我忍不住笑了

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的一群社會科學家,選取了47 位在臉書上設有個人檔案的女生,告訴她們說,有其他大學的男生瀏覽過她們的臉書檔案,並且依照喜愛程度給予了評分,請她們也依感覺對這些男生做好感度的評量。

實驗分成三個不同的情境。
第一種情境是受試者看到一位男生的相片,然後被告知這名男生對她的喜愛評分很高;
第二種情境是評比平均喜愛的程度;
第三種情境比較特殊,受試者被告知的訊息是這位男生的評分不很確定,因為記錄不見了,好像很高,也可能只是一般而已。
這些女生都經過2次的情緒評量,在不同的時間點檢驗自己情緒變化是正面還是負面? 然後實驗結束時,請她們再回憶前15分鐘內,有多少次想到那些被評的男生。

實驗的結果:
第一種和第二種情境的情況下,虛擬世界的兩性互動型態和真實生活完全一致!
也就是「你喜歡我,我也就一樣喜歡你」「你認為我 “soso”,我也覺得你“soso”」,這個結果確實支持了社會互動學裡的「反饋平衡原則」。

各位, 有趣的是第三種情況的結果….
所有女生對不確定是否很喜歡她的男生都給了很高分的評價,並且也表示會常常想起他們。也就是說,不確定對方是否喜歡你,反而強化了對方的吸引力。
這又符合博弈理論中「不確定狀態會變得更令人傾心專注」的說法了。
看來愛情遊戲中,若即若離絕對是致命吸引力!

是一種「看見」與「被看見」。我們的愛惡在腦中的鏡像神經元裡。臉書裡的影像串聯出一個甚麼樣的自己呢? 自己有假的嗎? 不禁想起伊藤守的話: ” 不管是在偽裝的時候,或是沒有偽裝的時候,你還是你,這兩個加起來才是你這就是現在的你
唯一的真實是你是否喜歡自己?

文後作者請大家想像未來的宅男宅女頭上戴著腦波感應器,關在斗室裡對著電腦螢幕,在網路上談情說愛,當腦波波動加大,這時,眼前的電腦螢幕跳出一串文字
It’s him! It’s him! It’s him! …. He is the ONE! 這是未來的愛情?
人是全世界最奇妙的儀器,實在神祕。除非存心犯罪世界可以虛擬但愛永遠是真的。
我期待未來的世界未來的愛。

_ _  獻給未來的小人們和未來的爸爸媽媽 _ _


( 噓...別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