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我的相片
在天堂和世界之間; 在真實和假象之間;在一切的選擇和結果之間, 是我.

2008年11月1日

甜美生活之暴力便利貼_ 『 蟑螂為什麼不死 ? 』

 

昨晚一隻蟑螂的垂死掙扎,讓我瞠目結舌。

那是一隻小小的德國蟑螂, 那時的燈光昏黃,那時我的貓安靜地蹲在旁邊靜靜地打量著它,而我在一眼瞥見它的3秒之內,就拿起雄偉的球鞋, 狠狠卯打!不帶一點兒仁慈。Duke被球鞋的暴力嚇了一跳猛地後退,我則是冷冷地看著蟑螂被打扁的屍體, 轉身往舒潔衛生紙走去。

一回頭,Duke 又回到蹲坐打量的姿勢,….! 原來那隻蟑螂居然拖著扁扁的身體,緩緩匍匐前進!

你搞假死 ? !

 

昆蟲學家發現12種蟑螂可以靠漿糊活一個星期,美國蟑螂光喝水可以活一個月,如果什麼都沒得吃還可以活三個星期。還有蟑螂可以閉氣達45分鐘; 還可以減慢心跳,降低新陳代謝以延長生命。這隻蟑螂可以瞬間把自己縮得扁扁,在球鞋的底縫裡憋氣假死。似乎唯一可以確定它的必死無疑的方法,就是用十張衛生紙硬生生把它捏死!

 

蟑螂為什麼不死 ? 』

 

據說蟑螂其實是一種很愛清潔的昆蟲,專門清除環境中的垃圾。牠們在生態上屬於清除者的角色,亦是其他動物的食物來源。其卵在澳洲泰國、日本及美國都被認為是高蛋白食品;在中醫的角度上,則被認為有利尿的功能。

我為什麼對它恨之入骨? 尤其是德國蟑螂。牠們的身型也比其他品種的小,可躲在狹窄的縫隙中,從而避過人們的攻擊。除人們家中飼養的寵物外,這種蟑螂在人類居住地方,其自然天敵非常少。

 

我這一生中最怕的人有一些共同的特質,比如,他們總是嗜甜,說起話來甜死人不償命。謙卑、機靈,善於忍耐,就像蟑螂就算頭被斷了,一樣可以活很長時間。他們經過垃圾時依然處變不驚,然後隨身帶上大量的病菌,讓所有被他靠近的人都一一下痢、哮喘或過敏。


 

蟑螂為什麼不死 ? 第二隻蟑螂現身時,我幾乎崩潰

顯然,我對蟑螂無能為力。但蟑螂到底從哪裡來的? 我不開伙,連喝水的唾液它都靠近? 於是我懷疑夜裡的排水管裡有蟑螂在等待, 我懷疑鄰居沒倒的垃圾、忘了洗的碗。

蟑螂甚至滋養了我的恐懼,什麼時候開始,它甚至改變了我善良的本性。

 

蟑螂為什麼不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