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我的相片
在天堂和世界之間; 在真實和假象之間;在一切的選擇和結果之間, 是我.

2008年12月9日

甜美生活週記 19 之二 _『 想家 』


 

一晃眼,今天的夜就來了,黑黑地還飄著小雨,我抱著廢棄的電腦螢幕交給街角的拾荒老伯伯

他總是安靜地等在倒垃圾人潮的後面不知道是不是總是屈身收拾東西,我從沒見過他的身體挺直過,這是不是他迴避旁人的方式呢? 我常這樣猜想 當我一直交代不要忘了我放在一旁給他的東西,他還是沒有正眼與我對望,只是在嘴裡喃喃自語,好像在說謝謝

回到屋裡,角落的黃燈和貓一起倒影在落地窗上,一種眩光的昏盲,讓我想拉起窗簾只是站在窗口的那一霎那,卻有一股蕭瑟,像一個哽住的嗝,讓我發愣了好半晌

 

我第一次感到冬天來了冬天在屋外附藤攀爬,冬天在我凌亂的屋裡四處冷言冷語,冬天卡在我的身體裡

這一晚,我都縮在自己的角落,連貓都不想理。

 

睡前,翻著自己零散的日記,讀著一些情緒化的文字,卻記不得當時自己怎麼了? 我對自己的記憶力愈來愈沒信心,發現這也代表自己可以保留在心裡的時光越來越少。我不禁想起『  夏日時光 』這部電影。一個家庭開枝散葉後,兄妹各自往世界各處延伸自己的生活。在母親過世後,為了處理她的留下的遺物,每一個人也跟著整理自己所連結的過往和彼此連結的回憶。人憑著什麼開枝散葉呢? 是父母? 父母的房子? 還是記憶呢?

 


 

那朝光裡探伸的,樹依然在嗎?

 

有時候,我覺得面對父母的年老,我是無情的。我依然任性放縱,放心他們永遠會在。

我不喜歡想他們的老。今早醒來時,想起昨天作的夢, 我夢見問媽媽可不可以不要回台北,因為來不及訂票,而且說著說著,我撈撈舌頭下排牙齒就掉了一顆牙而這顆牙正是爸爸剛剛掉牙的位置, 一模一樣。於是,我打電話回家,簡單說了自己的夢,媽媽說妹妹剛好也打電話回來問,『爸爸,你補牙好不好? 』。

我只是淡淡的回了一聲『是歐』。然後掛了電話,我就哭了。

 

我想家。

冬天還在屋外流竄,是的,樹依然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