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我的相片
在天堂和世界之間; 在真實和假象之間;在一切的選擇和結果之間, 是我.

2008年12月14日

甜美生活的黃色便利貼_ 『小黃瓜? 小黃瓜? 』


 

 

公車上的醒目的車體海報,吸引我的目光,原來是陳凱歌的新作 [梅蘭芳]1219就要上映

不禁想起了多年前他的[霸王別姬] ( Farewell my Concubine)。這片上映時,我那時正好修了一堂紐約劇場的課。

這課帶我走進紐約戲劇院的後台,看了歌劇,也看了百老匯,小百老匯和黑黑幾乎沒人的小小百老匯... 林林種種。那位教文學史卻熱愛戲劇的老師,白髮謙和而熱情,我一直對他念念不忘。

當時上課,我們看了一場美國典型歌舞劇,When the Boys Meet the Girls,,卻無法引發我的共鳴,看秀時哈欠連連。自然,這篇心得讓我傷透腦筋。於是我在報告書上胡謅了一段台灣歌仔戲和平劇身段,牽強附會歌舞劇裡踢踏踢踏不已的橋段,沒想到他不以為忤反而給了我一個大大熱情的A

 

霸王別姬上映之時,在紐約頗為轟動。一天大早剛走進校園,他急忙忙越過大砲(校園地標) 攔下了拿著咖啡還沒醒的我

Have you seen the movie?  Farewell my Concubine. 』....激動地跟我複訴了先前我在報告裡胡謅的內容,一直讚美中國文化細膩而充滿詩意。

滿臉疑惑的我,一時腦門凍霜。現在想不起來當時如何反應,倒是記得回到宿舍以後,Aqua說起這事。

她那時的男朋友現在的老公Jimmy,在旁邊應和,『聽說是Gay片吧? 一聽片名就很Gay』。

我和Aqau 一頭霧水,不由得一起轉身看他,他一臉無辜的回答,

『不Gay? 再會吧,我的小黃瓜。』

“ Farewell my cucumber ”

我和Aqua當場爆笑噴淚,記得Jimmy當時依然一臉無辜

梅蘭芳就要上映了,不知道他現在是不是還記得這部『再會吧,我的小黃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