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我的相片
在天堂和世界之間; 在真實和假象之間;在一切的選擇和結果之間, 是我.

2010年12月27日

「黑色筆記」( 未完)




[黑色之書],號稱是多視點書寫, 帕慕克在書中常藉由各個角色陳述了許多故事中的故事。這些故事,又涉及土耳其過去的歷史,從鄂圖曼帝國的到今天的伊斯坦堡。內容涵蓋之廣,不只是歷史、宗教、人性的認知甚至是創作的哲理。

誠如我常告訴學生,要設計一個西班牙菜的餐廳,起碼,看一部西班牙電影,聽他們的音樂,語言的口氣,感受電影裡的陽光,和當地風景的彩度,然後走進餐廳,吃一份地道的Tapas 喝一杯紅酒。
不得不, 我對他的閱讀,變成了一種研究。

Alexandra Alter曾訪問過帕慕克,一本好小說如何寫成? 「最難的事情莫過於第一句話──這很痛苦。」他這麼說。 據說,他經常把小說的第一句話寫上50或者100遍。
他習慣在方格紙筆記本上手寫,在一頁上寫作,留下下一頁用來修正,修改時會在修改部分畫上氣球形的對話方塊。當筆記本送到打字員那裡,帕慕克再在他們打成手稿上面作上標記,然後重打。這個過程要重複三四次。

這種多層次的寫作方式,反應在他的作品,事實總是以多面向的對話方式不斷拆解,重組,好像他的氣球對話方塊,說個不停。
慢跑似的閱讀,幾次因為冗長的敘述,換氣不足而頭昏眼花,喝水扭腰扭腰喝水,我終於在ABC 三劍客的辯論終結後放棄。精彩,但是神經元過度使用下,累了。
閱讀奧爾罕.帕慕克(Orhan Pamuk)是一件很辛苦的事。

"對鍊金術士而言,
不知道自己永遠無法點石成金,不是他們的悲哀,
而是他們存在的理由。" ( p.109 )

本日,我最愛的一句,Dec.26,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