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我的相片
在天堂和世界之間; 在真實和假象之間;在一切的選擇和結果之間, 是我.

2011年1月26日

「年書」


收假了, 卻有種空虛之感。
果然, 計畫, 真的永遠感不上變化金石堂訂的書遲遲不來,發現放在台南家中的川端康成不翼而飛,只剩一本午後的曳航。 大過年的看三島由紀夫筆下的殺貓,和現在身上的肥肉一樣反胃。
倒是逆時針裡提到[標籤], 年紀和美醜都是社會的標籤, 雖說是身心健康的書籍,倒也挺富哲學省思。
最大的驚喜是, 冬冬在上高鐵前託姊夫帶來的小書 跳跳O 發現 Istvan Banya  的插畫,無比驚喜。

蘇童的十一擊, 說的是香椿樹街的十一個故事,第一篇的"美人失蹤"頗引人入勝,但這十一個故事卻不及書後蘇童的代跋有趣。
沒帶人類的群星閃耀時回家,倒是再讀了褚威格 的一個陌生女子的來信, 格外有經心的滄桑感。年幼時讀書啃字的虛榮感,怎麼懂得這樣文字裡的愛與失望呢? 我或許吞圇了許多書和字,學會了一點書寫的聰明,但書裡的智慧呢? 現在, 究竟懂了哪些了?

於是,我想起家中一窩姪兒們, 或許讀書的樂趣很難轉述,但我倒願意和他們一起再重讀那些孩子時候的書。
-- Feb.08,201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計畫永遠感不上變化。
一個周末,我的「年書」菜色丕然大變,最主要是在圖書館晃了一圈,發現自己看不下川端康成呀,原來一個人吃香喝辣久了,改吃懷石料理也會肚子發寒
於是,回家的行李又裝上了可口泡麵: 褚威格 人類的群星閃耀時
 -- Jan.31,201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自從十二月底摔斷了二姆哥, 窩居的日子一長,每日每日開始重度上癮地閱讀,一月已看了18本書

讀書是一個無底洞, 讀得越多,越發自己讀得不夠。
今年哥哥不在家,唯一沒嫁人的二小姐,要回家陪爸爸媽媽囉
訂了葷素不一的年菜,打點好貓咪的外宿行頭,二小姐開始想,這幾天開給自己甚麼年書好好讀讀  

( 上班有這麼認真就好了…)

我原是一個不愛東洋讀本的人,但自前年夏天的村上春樹和小川洋子,像是打通任督二脈似地覺得谷崎潤一郎和太宰治特別對味。這個冬天,因為殘障Duke又生病,不知怎麼地讀起吉本芭娜娜,更是療癒般地契合在圖書館的日本文學區混久了,難免會看到一些少年時恍惚讀過的經典,比如已經忘了為什麼要切腹的三島由紀夫以及跟著他含煤氣自殺的川端康成,金閣寺伊豆的舞孃睡美人。這些書還躺在家裡的書櫃底層,大概已經泛黃長書蟲了?今年的功夫菜當然就是日本的諸大師囉!

讀川端康成,不免饞嘴地想起谷崎潤一郎,於是在書店訂了,少將滋幹之母痴人之愛實不相瞞,這種陰柔寫作,冷冬讀來特別有火鍋和清酒的效果怕二小姐膩了同一滋味的文字,又補上陽剛派的大江健三郎之優美的安娜貝爾.李 寒徹顫慄早逝去
我沒看過大江健三郎,避開他的經典三部曲「換取的孩子」、「憂容童子和「別了,我的書」,選擇這本沒有輩份的書,期望自己輕鬆地認識這位人道主義的作家。據說這本書的書名取自愛倫坡的代表作 ANNABEL LEE的詩句一個熱戀中的少女遭到天使的嫉妒,夜裡雲中吹來寒風將她凍死。
這本小說的女主角櫻,就像被天使謀殺了她的童年,沒再長大過,被可怕的恍惚的惡夢俘虜三十年…( 倒是呼應了芭娜娜一貫的主題...)

另外,是一本整年疲憊的二小姐甚感興趣,又想偷偷留在爸爸桌上的逆時針
據說蘭格博士做了一項「逆時針」的研究,讓一群老人回到年輕20歲的生活一星期,結果他們的聽力、記憶力、靈活度、胃口和整體健康情況都獲得驚人改善,連外貌看起來都變年輕了。這樣的推薦真是動人, 二小姐二話不說馬上下單,希望一個冬天之後,一家子都返老還童


書單開完,上班情緒全沒,為什麼明天不是除夕夜呢? 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