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我的相片
在天堂和世界之間; 在真實和假象之間;在一切的選擇和結果之間, 是我.

2012年6月2日

馨香的没药_ 抄寫 (1-7)

今天在圖書館借到一本好古老的書,標點符號都是批註旁邊那種 (如圖), 
印刷不好,讀起來吃力, 但是文字真好! 
蓋恩夫人 [馨香的没药]
" 怒氣實在是驕傲的女兒。一個真正謙卑的人,就不該讓任何事情使他發怒。在人的裡面,驕傲是最後死去的;在人外表的行為上,脾氣是最後死去的。一個人完全地向己死,就沒有怒氣了。

有人充滿了恩典的膏油和安息,踏上了亮光和愛的道路,就以為自己屬靈的生命已經登峰造極。豈不知他們錯了!其實在他們裡面,還有怒氣的衝動;他們所以不發出來,是因為恩典的甘甜,有一種神秘的能力將怒氣壓住了。如果一放鬆,他們立刻就要犯罪。有的人認為自己很溫柔,其實是由於沒有東西去刺激他們的緣故。一種沒有證實過的溫柔,不過是假冒。這些人在沒有事情發生的時候,很像聖人;但一有什麼事刺激他們,立刻就會犯大罪。他們以為他們的脾氣已經死了,其實它不過睡在那裡,沒有什麼激動它罷了。" 

( 這本書的翻譯,非常非常的民初文青啊,有時,我要假裝自己穿藍旗袍來讀...  )


" 蓋恩夫人Madame Jeanne Guyon)是天主教徒,也是內裡生命派(奧秘派)和寂靜主義的代表人物。她在《馨香的沒藥》裡披露的一些細節顯示她仍然遵守天主教的做法,如敬拜馬利亞等。不過持守加爾文主義者,如19世紀的查理斯·賀智就在他系統神學裡對寂靜主義進行了批判。
1648413日生於法國蒙塔日15歲時嫁給37歲的丈夫蓋恩(Jacques Guyon),生了五個孩子。家人禁止她過虔誠的生活。1676年丈夫去世。後來受到屬靈運動的影響,追求內裡生命。因此倍受天主教會的逼迫。兩次被囚禁在巴士底獄,第一次八個月,第二次四年之久。以後又被放逐到盧瓦爾河旁的布盧瓦,以終餘年。1702年才從巴士底獄出來,年正54歲。由於在獄時倍受寒暑潮濕之故,以至身體極度軟弱,171769日去世,時年69歲。"

第4章, 蓋恩夫人發現自己因美麗而虛榮,甚至愛自己多過於愛神,
" 魔鬼最反對的,就是祈禱和實行禱告的人,因為它知道,禱告是擊敗它的工具。它肯讓我們做其他的工作,但是我們若禱告進入禱告的生命裏它就要替我們預備意想不到的十字架" ( 蓋恩夫人所說的十字架,都是苦難的意思)

第5章,15歲的蓋恩夫人嫁給37歲的蓋恩先生,婆婆苛待,下人無理,生了第一個孩子,生了一場大病: 
" 那些疾病雖然都能致死,但是我一點也不怕,因為我極其厭世。
因著害病,反而使我長得更美麗,虛榮心也跟著長大。我喜歡人恭維我。在街上時,因為受虛榮心的驅使,我會將面罩除去,手套脫下,為了要使人看見我的美麗。這真是再愚蠢也沒有了!雖然回家後,我為自己這樣地失敗,哭得很傷心,但是下次機會一來,我又會照樣失敗 "    ( 我想起保羅所說的沒被挪去的刺蓋恩夫人的刺,是她的美麗 )

第6章十八歲幾乎致死得再大病一場,母親過世
一位流浪的婦人寄居父親家裏,讓她看見什麼是" 神同在 " 的禱告
她說那婦人 所經歷的一種單純的祈禱,  "我看她對於與神同在, 有極大的享受。我也借著反省的方法來學習這種禱告,可是得不著什麼益處;這是因 為我靠自己的努力想來得著的緣故。豈不知要得著這個,就得放下自己一切的努力。" 她非常渴慕,甚至不顧一切地求見一位已經久不見世人的隱士,請他教她禱告,這位極為屬靈隱士告訴她: 
這是因為你到外面去尋找在你裏面的東西。如果到你的心裏去找神,你就會尋見。” 
" ... 這些話使我發現了心裏的寶藏,而我一直沒有享受它,實在是因為不知道的緣故。...我正像一個享有天下的窮人,又像一個坐在豐盛筵席上餓肚子的人。... 
現在我知道了,祢是我心裏的王,在我心裏獨掌王權,行祢神聖的旨意。我的心完全改變了!我知道他在我心裏。從那時起,我就經歷神的同在了。"

( 她的禱告,讓我也渴望...  )

" 幾個鐘頭的禱告,好像瞬息間的事,覺得太短了。...我愛神的熱度,不讓我禱告有片刻的間斷。這是一種充滿喜樂的禱告:既沒有忙亂的想像,也沒有勉強的回想;不是頭腦的禱告,乃是意志的禱告。在這種禱告裏,不難不斷地嘗到神的偉大和聖潔,並用不著什麼動作和說話。我整個人都被攝引到一種很深沉的紀念裏去了。這時,我不看見別的,只見基督。"

( 我也要!!! )

" 我所得著的禱告,是一種遠勝過一切異象、異夢和啟示的禱告。因為這些東西不是完全可靠的,有受仇敵欺騙的可能。異象這一類的東西,不過是恩賜而已。我們不該停止在恩賜裏,應以賜恩者作為我們的目標
撒但能夠裝作光明的天使(林後11:18),欺騙那些追求異象的人。這些東西會叫人自高自大,會阻擋人以謙卑溫柔的心事奉神。異夢和異象不過是一種屬靈的感覺。你若太注意它們、追求享受它們的甘甜,它們不知不覺地就會使你墮落。仇敵是最詭詐的,它能利用這些東西,使你喜樂、有感覺,產生自愛心、虛榮心,讓你高舉恩賜,卻阻擋你以向一切死的態度去跟隨主。"

第7章," 我什麼都能做,因為不是我做,乃是我的主做蓋恩夫人開始放棄一切舊我所愛的和肉體物質上所在乎的,開始服事人
"意志與神聯合,就能使人順服神,行一切神所喜歡的,也能使自己的意志漸漸地死。"
我喜歡她說的" 能力的除滅 ",因為天然人的本性和內在一切的能力,因為充滿了愛, 從神而來的愛和自己的愛的, 那一切得自己都被吸引,漸漸地與鎖專注的中心,,也就是 聯合,然後Lost in the center ...失去在中心裏。所有的能力依然存在的,但對我們人來說,卻好像吞滅了一樣。這種吞滅與愛的充滿和熱度完全相等。只要放棄想一切控制的意志

"如果你是馴良的,願意得著潔淨的,願意倒空一切與神旨意相反的東西的,你就會漸漸地脫離自己的情感,且在神的旨意之外,沒有揀選。"
" 我繼續地治死並約束我的感官。要完全勝過感官,就得拒絕它們,不讓它們放鬆一點,直到你完全得勝為止。... 保羅說 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林後4:10)。但是,他怕我們停止在這裏,所以又再強調:我們已經死了,我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裏面。...因為治死的工作已經完成,一切都變成新的了。" 

" 哦,我的主!當祢越加增我的愛和忍耐的時候,我就越肯忍受最苦的十字架,因愛能使十字架容易背。... 神定意要潔淨的人,他所受的譴責,不是由於外面的。...這是一種裏面的燃燒,一種神秘的 火,由神而來,燒去一切的過犯,使你極其痛苦,一直到你潔淨為止。這情形好像矯正脫節 的骨頭一樣,讓你疼痛難忍,直至復原為止。這種痛苦是非常難受的:受的人為要除去過犯, 寧願任何痛苦都加在他身上,只求神得著滿足就好了。他就是被撕碎都可以,但是不願受這 種火燒的痛苦。...
最要緊的一 件事,就是要知道所受的苦究竟有何益處,因為一個人屬靈的長進完全賴此。"

( 是啊,不要白白受苦  神也不要我們一直受苦,在受苦中,與神合作 。單單和神一同經歷這熬練,不要想辦法去減少或加增。只要忍耐地接受  ( 握拳) )

" 也不要做什麼我們能做的事,來滿足神。這樣持續地忍受,是極其困難的, 需要最大的堅忍與勇敢。我知道,有的人之所以不進步,就是因為不肯忍耐,老要找辦法安 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