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我的相片
在天堂和世界之間; 在真實和假象之間;在一切的選擇和結果之間, 是我.

2008年10月29日

甜美生活週記16 _『 Integrity 這回事』


 

仔細看過自己對生活的紀錄,文字裡盡是不滿,還有不想面對的逃離。

這些文字於我或許是一種檢視,但是對這個世界卻沒有一點幫助。我原想記錄美好的生活,讓美好引動美好,但生活不可能像我以為的如此簡化。面對人和人之間,真實存在的惡意和鬥爭,我真的沒有辦法給予平價的寬恕或讓自己神奇地跳躍到平靜而超脫。明知道自己陷入一種混,卻無能為力,只好四處尋找拔昇的能力。

但我從不懷疑,我的神不再愛我。只想了解,這課題的答案到底是什麼。

 

Integrity [ɪnt'ɛgrɪti],正直,同時也意味著整合後的完整。

Wikipedia 這麼解釋, Integrity is consistency of actions, values, methods, measures and principles. Depth and breadth of a value system may also be significant factors due to their congruence with a wider range of observations. A value system may evolve over time while retaining integrity if inconsistencies are accounted for and resolved.” 。簡單翻譯就是,所謂的正直是經過宏觀的審視所成就的一種公正的價值觀。如果換成心理醫生Scott Peck 的說法,完整與正直都是由與分化正好相反的整合手續完而達成。分化使事情容易,整合則會帶來痛苦;但不經過整合,一個人永遠是支離破碎。整合的過程需要坦然面對各種衝突的力量、觀念,以及生活中的壓力。 

S,妳在整合中嗎? 

厭惡、憤怒、疲倦,自以為足以辨識公理正義, 就自以為已經輕易地、清高地站上正直的高處嗎?

認知和身體力行之間的距離,對我而言,就像赤腳穿越滿地碎玻璃的煉獄的歷程。

這個課題或許是沒有答案的,一切只是為了釐清自己心中 定義的善好。而這個定義是自己的,與外人沒有任何干係。

犯不著批判,也不用伸張正義了。

是嗎?

正直而沒有愛,和酷吏有什麼兩樣? 如果沒有愛,我怎麼面對這個世界? 我真的累了。

 

AB不一定是唯一的途徑,有時候,從A經過CB,是一種必要。」

或許,這就是神讓我繞路而行的小小把戲 當我這麼想時,祂好像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