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我的相片
在天堂和世界之間; 在真實和假象之間;在一切的選擇和結果之間, 是我.

2008年10月1日

甜美生活週記13 _『往暴風裡去』


 

八月狂想曲

17級強風中,信義商圈像是世界末日的空城。狂風像魑魅一樣嚎嘯,一路卯起來奪扯我手上的傘。雨竄進騎樓裡,直指牆角早斷落的破傘殘肢。而即使我的傘老早就花開四散,不知為什麼,我就是堅持不放。

心頭掠過黑澤明的[八月狂想曲],那個冒雨前行的老婆婆,還有那首[男孩看見的野玫瑰]的進行曲那一刻的恍惚,我可能看見的自己老的時候。

沒人沒車沒有手機,我可能回不了家了,或狼狽地而幸運地一路走回家。颶風環伺枯枝四處搖擺的危險之中,霎時一股衝動從丹田翻起。我可以選擇一種絕對的自由。義無反顧任性而且堅持。

 

一鬆手,我手上的傘就像飽滿的自由,往暴風裡活脫飛去

『 嘿! 我就是叛逆的老少女... 』我忍不住哈哈大笑。在這個原本應該人潮熙嚷的廣場,現在舉目盡是灰灰厄厄的荒涼。荒涼中,我很狼狽卻很開心。

 

『很快,你就會了解一個小女孩住在衰老的身體裡的感覺了』某個靈媒奶奶這樣告訴她的孫女。

 

這時候,我和十三歲那年一起。那天下午,因為颱風宣布停課我和好友並沒有往回家的方向,而是踩著腳踏車使勁逆風,硬是直奔海邊。我們把車子一丟,就站上堤防,對著襲捲而上的大雨惡浪,一股腦地仰天長嘯,還手叉著腰。一聽見遠遠的軍哨傳來嗶嗶作響,要我們退下警戒線,我們飛也似地拔腿狂奔,留下一大串最狂妄的笑聲。

嗶嗶! 嗶嗶!

一回頭,這時才發現自己在馬路中間正要攔下計程車,而誠品前面的警衛的哨聲直催著要我退下。

嗶嗶! 嗶嗶! 嗶嗶 嗶嗶!

 

『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