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我的相片
在天堂和世界之間; 在真實和假象之間;在一切的選擇和結果之間, 是我.

2014年2月5日

[恆心的練習]20140205 _ 蒙田蒙田我愛你


[恆心的練習]20140205 _ 蒙田蒙田我愛你
Again.... 今早,開工第一天, 照慣例一定要分享新年新希望。但有些新希望, 不能在那場合說的 ( 哈 ), 在這裡說。
我想在這裡分享今年的精讀計畫: 「蒙田」。

蒙田在我身邊多年, 我對他的心情大概和對孔子差不多。
不一樣的是, 蒙田和我親近一點,比如 蒙田是個記憶力不好的人,我也是。每次重新翻閱那些曾經熟讀的書,卻仍然完全陌生, 想起蒙田也是,我就很安心。蒙田記憶力也不好,不知道他是否也安心於遺忘這件事。不知道他是否也和我一樣, 在遺忘中卻往往能記得許多美好的短暫畫面? 
慢慢地,這些短暫畫面和腦子裡的撞擊, 往往不經意地指向蒙田, 記憶閃光中不經意捕捉到那些簡單的字句, 因為年歲增長, 更能體會其中深湛的人性觀察。說穿了,人性, 不需要數據, 需要歲月來明白。為什麼我明白得這麼慢呢?!
"人人屬於同一物種,程度上雖有不同,都具備同樣用於思考與判斷的機能和天賦。但是我們對同樣的事物有不同的看法,說明事物進入我們的內心經過了重新組合。縱使有一人接受了事物真正的本意,仍有千人會給它一個新的相反的含義。" ( 特別節錄)

昨天收假前, 刻意翻出書堆的書堆下的那一落, 我想自己也學到一種聰明: 永遠都要有重新組合意義, 回顧和重新認識的決心。
永遠, 都要給「過去」一個機會更新。
永遠, 不要放棄自以為已經知道的「曾經」。
即使,「蒙田隨筆集」, 很厚, 字很小。( 推眼鏡)


(圖片説明:我心中的蒙田)


「我是沒有資格說談記憶力的。因為我的記憶力非常差,甚至在這世界上也找不到第二個像我這樣記性差的人了。我有種種平庸而不良的品質,可記憶力差得卻與眾不同,世上獨一無二。」

「雖然我的記憶力很差,但我還是感到欣慰。首先,這一弱點有助於我克服在我身上可能產生的另一種更為嚴重的缺點,那就是利欲熏心。因為對於熱衷社交的人來講,記憶力差是一個不可容忍的缺陷。」

「記憶力差的人不會說謊,這是有道理的。我知道,語法學家對說假話與說謊是作過區別的。

他們說,說假話是指說不真實的、卻信以為真的事;而說謊( 源於拉丁語),包含著違背良心的意思,因此只涉及那些言語和內心相違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