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我的相片
在天堂和世界之間; 在真實和假象之間;在一切的選擇和結果之間, 是我.

2014年2月26日

[ 恆心的練習 ] 20140226 _大腦的簽呈

[ 恆心的練習 ] 20140226 _大腦的簽呈
S 是大腦迷。我覺得大腦是人全身最迷人的器官。
你們不覺得大腦是一個獨立的作業系統嗎? 他安靜的管理每一條神經分泌各樣的物質 , 然後和我們靈魂互動。所以我們喜怒哀樂、知道酸甜苦辣,每一條肌肉每一根神經,都在這個合作模式下依序建構,形成一個會活會老會死、可行動可思考的人類。

最近我特別留心自己有意無意對大腦發送的訊息, 因為大腦一但將接收的訊息貼上標籤, 便會開始啟動一整套的運作模式, 比如: 「... 他這個人就是這樣, 沒一句好話。」從此, 一但這人一開口, 就啟動了厭惡系統,可能導致不自覺地翻白眼或臉部抽筋。比如:「... 我不會換氣, 我一換氣就嗆到水。」從此, 我一直都憋氣滑水。

有一個教練曾經分享一個激勵的秘訣:
「 在比賽途中覺得終點快到了的那一瞬間, 你就變成了一個平凡的選手。」
訊號是無形的字, 是看不見的力量, 我們發出的訊號在意識的底層, 變成我們誤以為的命運。

話語的力量竟如此操控著我們的大腦, 掌管記憶的海馬迴、讓我們有危機意識的杏仁核、使我們激動熱血的下視丘, 攸關好惡和興趣的依核, 還有掌管語言能力的尾狀核和嗅覺的嗅結節....。
這些無法親眼目睹的機構忠實地承辦我們下的指令, 只要話一出口, 就如分子滲入無形不可見的簽呈, 簽呈要拿回來真是不容易啊!

寫到這裡, S不禁要恭喜慢半拍的朋友, 在生命還未純熟的時候, 縝密的觀察和慎言,真是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