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我的相片
在天堂和世界之間; 在真實和假象之間;在一切的選擇和結果之間, 是我.

2014年2月23日

[ 恆心的練習 ] 20140223 _ 生命的呼召

[ 恆心的練習 ] 20140223 _ 生命的呼召
Paker J. Palmer 是一位很特別的教育者, 他也是個作家,也是個社會工作者....他的身分很難簡單地介紹, 連他自己也說不明白。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取得社會學博士之前,他讀了一年的神學院, 但神在一次機會中清楚地告訴他, 他將不會被授予聖職, 於是他回到學校完成學位,投身社群組織工作,在大學任教。但這位身負眾人高度期待的青年,後來卻前往一個貴格會的隱修中心,本來只想用一年時間休養,卻在那兒待了十一年。過著靜默、禱告、團體勞動,近乎修士般的生活。他曾兩度罹患憂鬱症,深刻經歷生命的高山低谷。 今天讀他的自省, S不禁想要分享這位七十幾歲老者給我們的建言: 不管外在的毀譽,傾聽生命深處的發出的呼召。

「她並不是以一塊原始材料的姿態出現,等著這個世界為她捏出她的樣貌;她帶自己與生俱來的外形,和她自己那神聖的靈魂,來到人世。聖經信仰稱之為神的形象,而我們都是以此形像被造的。Thomas Merton 稱為真我 ( true-self) 貴格會教友稱它是內在的光芒,人道主義者說是認同和完整。不管你叫它什麼,它都是一顆價值不斐的珍珠。」, 這是他剛出世的小孫女給他的震撼,忽然之間, 他明白終其一生, 他一直對外尋找生命的呼召, 其實,本來就在我們的裡面。

這世界有一個向外學習的體系, 我們必須長途跋涉,荒山蔓草, 才發現千山萬水要去的遠方, 就在我們最原始的底層。沒有人告訴我們, 或太過忙碌, 我們忘了傾聽,生命本身不斷對我們的發聲。
「神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在創造之初, 神看所造的一切都是好的, 這是真理。我相信每一個生命誕生都帶著祝福。
身為一個老師, 在我分享的同時, 我也深深地提醒自己, 如果不能幫助學生啟發出真我的滿足和熱情, 高分是虛假的, 獎項和高薪都是毒藥。我盼望, 這些小小的靈魂, 都真實地探索自己喜歡的和不喜歡的, 為完成真實的自我而努力, 即便那可能是一條黑暗之路, 那麼黑暗就是必經之路。你必須知道那黑, 才知道站在光明萬丈的中心的可貴。

什麼是生命的呼召? 「它是個人最深的喜悅和世界最深的需求接軌之處。」
我知道, 我有一個呼召。在與很多很多不同行業的人接觸之後, 我知道,我有一種深深的喜悅,就是當你們的老師。我非常快樂( 即便,有人都不做功課時的痛苦,還是快樂 ....)。

讓你的生命發聲, 聽見你生命的呼召。
這是S師, 開學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