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我的相片
在天堂和世界之間; 在真實和假象之間;在一切的選擇和結果之間, 是我.

2014年2月24日

[ 恆心的練習 ] 20140224 _ 當道路封鎖

[ 恆心的練習 ] 20140224 _ 當道路封鎖

Paker J. Palmer 在隱修中心的第一年, 原是希望以祈禱和學習為根柢來開發自己的潛能, 達到內在生活與外在生活的深切的調和 。當時他35歲,頂著博士頭銜,身兼社區組織領導和教授二職, 我們可以說他是一個知識的精英, 但在他的內在卻面臨一種破產, 沒有一種頭銜可以讓他感到踏實。

當他袒露自己對探求生命呼召的困境, 隱修中心的每一個人都安慰他說:「要有信心。... 道路會為你展開。」這些安慰反而讓他陷入更孤獨的絕望, 「我沒有時間等道路為我展開,我已經接近中年, 日子一天天過.. 一天天過.我好像每天都在走錯的路!!! 」( ...這是S模擬Paker 的伍迪艾倫神經質的耳邊細語版本 )

幾個月下來, 他越來越焦慮越來越焦慮。終於,他帶著這個問題去請教貴格會裡最年長的一位女士 Lucy:
「我禱告阿,我聆聽阿, 但是路就是沒開阿.. 我真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了, 他們老是這麼說,「要有信心。道路會為你展開。」, 吼他們的路可能是開的, 但我的從來也沒開過阿!!! 」( ㄜ...這還是S模擬Paker 的伍迪艾倫神經質的耳邊細語版)

Lucy 的回答是貴格會直話直說的典型: 「我天生是貴格會會友,」面色凝重地,她告訴Paker ,「我活了60多歲,道路也沒有在我眼前展開過。」 Paker 頓時陷入絕望, 難道所謂上帝會指引我們是一個幌子嗎?!
「但是, 」Lucy 咧嘴笑了,「很多道路已經在我身後封閉了,它的引導作用不也是一樣嗎?」

S 特別轉述這段對話, 那時看到這裡我不由得哈哈大笑。Paker 也是。他說他大聲笑出來, 而且久久無法停止。我自己非常熟悉那隻「追尋自我」的漂亮旗幟, 即使現在有點褪色有點勾絲惹。不是我已經「找到真我」, 而是我必須說明, 越探尋自己內在潛藏的一切, 就越發現這是沒有止盡的。這段對話, 是一個生命的提醒, 在往內探索的過程, 看清自己的限制和弱點,都是天賦的另一面。弱點, 其實和我們的長處互補。有時候我們真的會進退兩難, 幾乎看不到其實我們已經站在新的生活之中,準備前往另一個階段。所以有些路必然會關閉,但只要一轉身, 就是另一個世界。

Paker 說:「要活得徹底、活得起勁, 我們必須學習擁抱相反的事物。」S 特別喜歡這一句話:「在限制和潛能的微妙緊張關係中活得有創造力。不扭曲天性,相信我們的天賦,完成上帝賦予我們的所有可能。」

我始終不相信, 上帝只是要我活成這樣而已, 我可能覺得自己已經出發了很久, 但在上帝眼裡, 或許我才剛啟程而已, 這麼想, 我真的好開心!
即使山窮水盡接受山窮水盡, 一定會有另一村!

推薦閱讀: 《讓生命發聲》,可惜已經絕版, 請洽各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