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我的相片
在天堂和世界之間; 在真實和假象之間;在一切的選擇和結果之間, 是我.

2009年8月2日

記憶的處理器



記憶的秘密 ,這真是一本好書,我每次放下時,都忍不住這樣想



前天我做了一個夢,我夢見自己懷了雙胞胎,肚子很大躺在床上,就要生產。
肚皮像兩坨分生的西瓜,一邊一個,我摸著,開心地想,這是兩個雙胞胎。
下一個畫面是一個男人悲憤地告訴我,其中雙胞胎的一個,(左邊那一個),
在一生下來就殺死了自己, (好像是咬斷了自己的舌頭),他的悲憤像在指責我:妳做了什麼?!

妳做了什麼? 讓這個孩子不想在世界存活?
但我躺在病床上,畫面裡出現我在回想我摸著肚子裡的孩子,我回想:“我做了什麼?”
但是,剛出生的孩子怎麼會有牙齒呢?”我這麼想,夢就醒了。

 我的夢多詭異鮮明,即使我讀遍容格或在坎伯的神話裡遊走,通常也解不出謎底。有人說,夢一般是黑白的,彩色夢境的人多有神經質的傾向,我一向淺眠易醒,我一向對生活裡發生的小細節,自以為漫不經心,冷眼旁觀,卻常不小心記得清清楚楚,但是對重要的關鍵大事,正確年份地點,搞不清楚。記憶的秘密裡對於我這種自以為腦殘又私藏一些記憶殘渣的人,只用一個篇幅就說明清楚,記憶需要經過練習,一再重覆,一些我們遺忘的,只是缺少了感情的強度,而無法印象深刻。

或許,我不是腦殘,只是失去感情的強度但這些夢境,究竟是怎麼回事?

 記憶流動無形,究竟如何形成的? 科學家證明,記憶的固化,像消化一樣,無法以意識控制。某些心理學家認為,記憶的固化是在睡覺的快速動眼睡眠期裡進行。實驗證明,睡眠品質好的人,擁有較佳的記憶力。而我們所記得的夢通常是在,醒來前的30分鐘的快速動眼階段發生。

 研究甚至指出,所有的哺乳動物都會作夢,除了食蟻蝟。
食蟻蝟的無夢,顯示快速動眼睡眠期約在14千萬年前出現,也就是,哺乳動物的夢,是一種記憶處理的進化過程
(食蟻蝟,14千萬前,可憐的殘存的東西…)

身為一個記得夢,又有足夠記憶體將它陳述出來的人類,我感到十分榮幸。只是,如果夢只是記憶的處理,那我怎麼解釋其中沒有邏輯的詭異呢?

有些夢的研究學者,並不認同快速動眼期在記憶固化上有任何意義。
他們相信夢,只是腦子的電波互相亂串時產生的組合。夢只是一個腦子裡的戲院,無聊時播放一些打發時間的影片。夢只是一些寄生的思想”,殘存在我們應該處理掉的記憶之外。( 簡言之,夢是垃圾。目瞪口呆 )
當生活的資訊超過負載,睡眠會幫助我們清除不必要的垃圾

我們所作的夢,不是為了記得,而是為了遺忘。

以一個女巫而言,這些解釋都讓神奇的潛意識,變成鬆軟的洋竽片;
對一個需要上班的正常人而言,這告訴我,睡眠不好,不只容貌易老,還會變笨,也有可能精神異常

( 在這個8月的開始,我告訴自己,要學會早睡早起開懷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