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我的相片
在天堂和世界之間; 在真實和假象之間;在一切的選擇和結果之間, 是我.

2009年8月7日

颱風天

颱風還沒登陸,里辦公室的廣播在風裡出沒,"請里朋友們盡量避免外出,以免發生意外..."

ok,那我可以叫Pizza Hot 嗎? 昨晚為了煮燉飯, 想到櫃子裡的筍絲,才伸手一拿

肚皮慘遭燙傷

抹上姐姐給的什麼都有效的神奇藥膏,今晨醒來,肚子一道火燙的12公分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煮飯要穿圍裙

尤其是,自以為清涼性感的晚上.


強風呼嘯,我在屋裡繼續著未完的閱讀旅行,今天終於看完鍾芭.拉希莉的兩本著作,

[醫生的翻譯員]和[同名之人],

我不禁想,鍾芭.拉希莉前世一定是1001夜裡那個說故事的女生,我在看完書時竟有一種失落感,

"可不可以再說一個? "

 

失落間打開電腦想看看即時報導,唯 一開心的是,看到最新一期「新科學家」雜誌列出人類十大謎樣行為。

這人類十大謎樣行為是:



●臉紅:達爾文曾絞盡腦汁也無法解釋為何進化令我們說謊時會面紅,露出破綻。另外,生物多數的身體機制都是對它們有利的,但把尷尬的感覺形諸臉上,既不能夠在社交時使對方舒服、不能夠產生任何性吸引力,所以面紅的真正成因實在令人費解。有人認為這會消解對抗,或是透過顯露弱點而促進親密關係;也有科學家認為,臉紅是值得信任的表現,證明他沒有說謊。



●笑:當我們笑時,提振情緒的腦內啡會釋放出來,這顯然是笑的原因,然而令人不解的是,一項長達十年的研究發現,平庸的言詞竟比笑話更具「笑果」。



●接吻:其原因不可能是遺傳性的,因為接吻並非遍行於所有人類社會,有理論指出,接吻與哺乳以及古人為讓孩子斷奶,而以嘴餵食的記憶有關,這強化了分享唾液與歡愉的關聯。



●作夢:佛洛伊德認為夢境表達我們潛意識慾望的理論,已不被採信,作夢被認為有助於幫助我們處理情緒,然而為何我們會夢到怪異景象,則未能妥當解釋。



●迷信:奧巴馬會在選舉當天早上打一場籃球,“老虎”伍茲習慣在周日舉行的高爾夫球賽上穿紅色T恤。這些非理性的安慰習慣,估計人皆有之。有科學家認為,迷信有一定的進化論解釋:在面對困境時,它能加強我們精神世界的力量,哪怕這些怪異行為並無實際效用。而宗教則利用了這種衝動。

●挖鼻孔:四分之一青少年每天平均進行4次。科學家亦曾試圖研究它的目的何在,卻徒勞無功;退一步說,即使鼻屎和鼻涕能吃得下去,但也沒有營養可言。而且平均每天挖四次?有人說這有助於提升免疫系統。



●青春期:即使人類的近親大猩猩,也不會經歷騷動不安、難以預測的青春期。有科學家估計青春期是進化而來,目的是在兒童與成人階段之間加插一個緩衝時期,讓腦部自我重組,以適應成人生活;或者它的作用更實質一點,讓我們好好準備如何做個合格的人。 有人認為這段期間有助於在成年期前大腦的重整,讓人開始承擔責任前,進行行為的實驗。



●利他行為:現代研究認為,不問回報而付出,在進化角度上是怪異行為。那麼,為什麼千百年來人類都有表現出無私的一面?科學家指出,這可能有助構建團隊關係或是純粹出于快樂。但說到底,無私行動的根本都有利己動機的存在。



●藝術:達爾文認為,藝術可能起源于雌雄淘汰。和他持有相同觀點的科學家形容,人類的繪畫、舞蹈、雕塑和音樂可相當于孔雀開屏,以展示一個人是什麼樣的潛在好伴侶。但在其他研究者眼中,藝術能幫助人類從更多角度看待事物,它也可以是傳播知識或分享經驗的工具。


●體毛:身體長出纖細毛髮,粗硬毛髮則分布於生殖器官的模式與其他靈長類動物相反,有人推測,陰毛粗硬的原因可能與散播氣味、提供溫暖甚至免於擦傷有關。


……………………


我之所以覺得好笑是,真的有人這麼慎重地面對這些未解之迷," 呵. 原來,挖鼻孔,可以提升免疫系統...,"我不禁嘖嘖稱奇。原來不只是鼻子癢而已,我們真的不應開嘲笑久挖變大的鼻孔!而且,我才猛然想起,我也好奇地吃過鼻屎,鹹鹹的...。


如果,青春期是實驗性的行為,....我好奇,青春期到底有多久? 因為我的青春期顯然依然進行,實驗性的行為未曾中斷,我一直努力做一個合格的人...


記者一定躲颱風去了,下了網, 颱風未走,我的閱讀之旅繼續進行,


[微物之神 ] ,呵,我還在印度。